爱发电与微博同名/感谢喜欢❤️

【朱白】朱刃白袍(新春特别篇)

来了!今年是朱大人和白公子的除夕~

祝大家新的一年顺顺利利!心想事成!

 


-----------------

“今日除夕,街上人多,上头增派人手巡街,西市归我们管,大家打起精神,不要放松警惕。”

就在中郎将大人吩咐命令的间隙,手下几个人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垮了。

“啊——不是,说好的今天休息不接活?”

“我都和老婆说好了回去吃饭!”

“大人!咱们是真的全年无休吗?”

“大人!您难道就没有约吗?您看看这街上来来往往的人,这大过节的,全都城就没有一位您想同行过节的人吗?”

 

中郎将大人没有接话,倒是边上有人絮絮叨叨地小声议论起来——

“大人还未婚娶吧?”

“尚未。”

“也没有听说过有意中人什么的……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家里人好像都住在老家哦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那确实……是没有一块儿过节的人啊。”

“闻者落泪。而且他平日已经很辛苦了,今晚还得干活?”

“这不是特殊情况吗,再说了,这巡街——”

 

中郎将大人不动声色地从怀里拿出了几叠红纸包,“对了,忘记说,这是今晚的红包。”

垮到一半的人们迅速活了,“早说啊大人!哎呀,和兄弟们一块儿巡街过除夕,这可太有意义了,下次有这好事速速带我一起……”

“行了别贫了,三个人一组,三个时辰以后换班,都准备准备干活去吧。”

“是,大人。”

 

 

西市有寺庙和商铺,商铺里又主要分为书市、小商品一条街等,大多是经营些小本买卖。桃符、鞭炮、灯笼之类的摊子基本都在西市,这都是辞旧迎新的必需品,因此今天的西市比往常更加热闹。

“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啊……”

“今天就西市的人最多啊,你不知道吗?”

“寺里的庆演不是要开始了吗,我以为大家都去那边了呢。”

“街上没人那还让你来巡个屁的街。”

“哎呀,我是说咱们走这街上很容易遇到熟人啊,尤其是我姐,自从上次见了咱们朱大人一回,时不时就来问这问那,崇拜得不行。这要是给她看见我和大人一起巡街,回去我就别想有清静日子了。”

“哦,还有这事儿?那你都怎么回答啊?”

“我啊,我说我和中郎将大人关系不好……当然不是真的,这只是我搪塞我姐的理由!大人你听我——诶?大人在看什么?”

 

两人顺着中郎将的目光看去,只见他们的正前方是一个卖桃符、线香的小铺子,场地有限的铺子里是红红火火的一片喜庆,他俩正准备说这铺子普普通通的不知道怎么就吸引了大人的目光,结果再走近些定睛一看,可巧,这就看到了一位熟人。

 

“哎呦!这不是这不是……不是白大人吗?他没穿那身白袍,我差点没认出!”

“今天除夕嘛,白大人穿红衣也很合适啊。”

“没想到在这儿还能遇上白大人,哎,大人,您看——大人呢?”

“别嚷嚷了,大人已经过去了。”同僚指了指白大人的方向,又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别问了,我俩边走边等吧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 

那边小铺子好不容易等来一位客人,老板高兴坏了,“公子好眼光,您瞧我这桃符,上等纸,遇水不化,可保一年,贴了我家的符啊,那是整年平平安安。”

白公子感觉挺新奇,拿起一张瞧了瞧,“这么灵?多少钱?”

“咱这一分价钱一分货,公子有缘,这个价就行。”老板伸手比了个五。

“五十……文?”

老板摇摇头,“五百。”

白公子倒吸一口气,心想莫不是自己山里待得久了,跟不上现在的物价了?

 

老板见他犹豫,又看他这气质不像普通人,心想一定要再接再厉把钱骗……哦不是,把钱挣到手,于是道:“划算的,公子,我再免费送您两幅画,瞧瞧,门神,威风吧?家里还要放爆竹吧?我再送您——”

白公子正听着好笑呢,那老板却不说了,于是抬眼看了看,“再送我什么?接着说呀?”

面前的老板没说话,倒是后面某位开口了,“怎么,这铺子改做慈善了?听者有份,可也送我一对门神?”

 

摊主吓得脸都白了,“哎呀,这不是……朱大人?大人今天也不休息呀?”

白公子一转身,在两人中间看了看,大概也明白过来了,于是就没说话。

朱大人站到白公子身边,只瞥了一眼白公子手上那两张纸,问:“他要多少钱?”

摊主飞快道:“五文!我看这位公子有缘,还送东西!白送!”

朱大人抬眼看他,“我是问你的吗?”

摊主:“嘴快、嘴快了哈哈……”

 

白公子接收到来自朱大人的眼神,他愣了一下,眨了眨眼睛,道:“哦,五文,他说还送东西。”

朱一龙看了他一会儿,没忍住勾了勾嘴角,说:“那白公子看着还满意?”

白宇点了点头,“确实还可以。”

朱一龙低头看了看他捏着符纸的手指尖,接着问:“鲜少见你来这,今年府上的东西都是你来置办吗?”

“哦,不是不是,府里早就备好了,我这是给山里的住处准备的。”

“这些就够了?”

“足够了。”

“好。给这位公子把东西包上吧。”朱大人说着,抛了个小钱袋给老板,道,“五百文的桃符还是别卖了,剩下的钱就留着过年吧。”

“哎、哎,谢谢中郎将大人!谢谢公子!”

 

 

“这人上回被我逮着,也是在除夕的时候,我给他提提醒,下回就没这么好说话了。”

“不过也该我来付,这怎么好意思让中郎将大人替我出钱呢。”

“没什么的,我也常去山里叨扰。”朱一龙摇了摇头,他走在白宇身侧,来往人多时,抬手护在对方身侧,让两人不至于被人群冲散,他看了一眼白公子手上那些“驱邪”的,忍不住问道,“话说,最近山里有什么事吗?”

“嗯?没有,最近挺清闲的。”白公子说着,顺着他眼神低头看了一眼,反应过来了,“哦,因为太闲了,所以我出来找点事做,这两日我都待在白府,那山里空着也挺寂寞,想着也给那屋子沾点过年的喜气。对了,倒是大人今日还在当值?”

 

朱大人点头,“嗯,稍微巡个街。”

“辛苦。”白公子远远看见前面两位朱大人手下的人不紧不慢地走着,便道:“西市人很多啊,今晚就算太阳落山了,街上恐怕也还有许多人。”

“还好,不过到那时我们应该换班了。”

“哦,几时换班?”

“大概……戌时。”

“那可是太阳下山好一会了……你们晚上不聚一聚吗?”

“不,今年留下来的不多,剩下的各自也有家室,所以……”

“这样,那晚饭呢?”

 

朱一龙边走边留意周围,他带着白宇往边上让了让马车,因此没听清,“什么?”

白公子瞅着他,突然道:“要不然来我们这吃吧?我给你留些菜,啊,去年我还埋了一坛好酒,咱俩还能喝点。”

 

这太突然了。

中郎将大人好像听清了,又好像没有,他稍有迟疑,确认道:“你们那……是哪?白府吗?”

“是啊,不然呢?哦,你别担心,晚上他们要在前院守岁,你要是不想遇着别人,直接从后墙翻过来就是我的院子,我带你去吃饭……你看,大人你今天帮我了个大忙,礼尚往来应该的,千万别客气。”

朱大人愣了愣,一时竟不知从哪儿开始说起,但他也没有拒绝,只道:“这不好吧?我还是得给长辈打个招呼……”

白公子笑了笑,拍了拍他肩膀,“也行,就这么说定,那我晚上等你。大人先忙吧,我就不妨碍你们公务了。”

 

白公子潇洒地走了,俩手下站不远听见了全程。

“你听见没?白公子说晚上等咱们大人?”

“嗯。”

“等他干吗?”

“我不知道,你别问我。”

“你不好奇吗?”

“好奇,但我比较惜命。”

“哦,那我也是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不过除夕之夜到别人府上叨扰,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。

兴许是白公子口才太好,等朱大人拎着些礼来到白府门前时,才开始感到非常忐忑。

这大晚上的敲别人家的门?

非亲非故的就来蹭饭?

还要去白公子的院子?

想都不敢想。

 

朱一龙为此特意换了身衣服,但还是觉得有点失礼,虽说今日除夕,不过要是家里来个外人那也……

“咚咚咚”

“来了!”

没想到是白公子亲自来开的门。

也没想到……他身后还跟着热情的一大家子。

“哎呀!这位就是中郎将朱一龙吗?”

“闻名不如见面,果然一表人才啊!”

“年轻有为啊,怪不得老爷总念叨人家。”

“跟我们小白公子性格完全不一样诶,是个正经人。”

“等……我怎么不正经了?!”

 

众人七嘴八舌,朱大人听着都懵,准备好的拜年也忘了,他看了白宇一眼,对方也给他使了个眼色,随即,白公子瞅准时机,一把抓住中郎将就跑!

“哎!你拽着人去哪儿啊?”

“吃饭去!”

“那你跑什么啊!”

“饿了!”

“那也不是厨房啊!”

“我去拿酒!”

“哎呀……长了一岁也不见稳重呢……”

“瞧瞧人朱大人多稳重啊……”

 

非常稳重的朱大人被非常不稳重的白公子拉着跑,寒冬腊月的,俩人硬是在家里院子跑出一身薄汗,想想都好笑。

朱大人也真的笑出声来,惊得白宇猛地回头看了他一眼。

“这么高兴啊,还没吃上饭呢,大人。”

“是啊。”朱大人还是笑,“想着还有陈年老酒喝呢,当这一天差也很值啊。”

“哎,你是完全不在乎休沐没了啊……”白公子啧啧两声,“酒都温上了,管够。”

 

两人踏着月色进了院子,院里的腊梅开了,月光似有幽香。

白公子那屋里的灯亮了半宿,时不时有低语传来,时不时也有说笑……至于最后是谁先喝多了、谁先睡着的,那又是第二天早上才能知道的事了。

 

当然,那也是新的一年的事了。


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273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野橘aaaaju | Powered by LOFTER